其實小花生玩彩繪顏料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從1歲多以來到現在的3歲多,我們也數不清玩了多少次....
而我幾乎每次都是讓他自由自在的胡亂塗鴉~~
因為我蠻希望他能自己細膩的去感受,顏料、畫筆及工具不同的觸感與差異...。
那種細細的體會,唯有自己親手慢慢操作才明白....
而我也還好是個不怕孩子弄髒的媽媽,因為其實專心創作的過程,別說小孩,連大人如我也是滿身的顏料!!
也小慶幸花生不是個愛爆走的番仔,所以每次畫畫大致上都在可以控制的場面下圓滿結束....


隨著日子慢慢亂揮亂塗鴉久了,或許因為孩子慢慢長大!!
他好像開始有自己想法了~但卻又不知該如何下筆...
不像幼幼時期一看到顏料就很興奮,能摸到畫筆就很開心....
這樣的情況維持一兩次,我就知道他需要我在旁邊推他一把了...
這時我會試著設定一些小主題,讓他一樣可以隨性塗鴉,盡量自己獨力的情況下完成作品....
希望帶給他不同的塗鴉趣味....



這次想讓他感受一下不同顏色調和下的結果,再加上一些小工具,讓孩子感受塗鴉能玩的不只是畫筆勾勒而已...
請他擠了藍色+黃色的顏料在調色盤上,然後再請他塗滿在畫面上....



小小孩自己操作,顏色當然是黃+藍混著來....(這也是我期待他能發現的...)
孩子自己告訴我...."媽媽,變成綠色耶....."
顏色塗滿畫紙的過程很長,我讓他自己去感受顏色的變化....一邊聊著原來黃色+藍色...變成綠色耶....
連他也覺得興奮.....




他也很有耐心的慢慢將畫面仔細的塗滿.....


他終於將畫布塗滿了..(我還蠻喜歡這樣翠綠色透著微微的黃藍色調....)


下次有時間來介紹一下他最常用的工具好了....哈



接著用他最喜歡的大圈圈..(為啥最喜歡....因為有一次我們就用這圈圈來創造一幅很棒的畫面...下次來介紹好了....)
雖然這工具不再我預想的規劃中...但是孩子真的喜歡玩...好吧....就用吧...
PS:這就是我們常見到的圓筒衛生紙,中間的紙軸心啦...很容易取得...而且重量及軟硬度也適中...已經是我們的夥伴好工具了....


接著我請他用"39元商店買的海綿杯刷"沾上黃色+一點點白色....幫我在畫面上點點點的拍打畫紙.....


看起來是不是很像草叢裡微光閃閃的螢火蟲....
對於這種新玩法孩子也很興奮.....至於那個大圈圈...我就暫時把它定義成蝴蝶好了...哈哈
還好他有弄對稱~哈哈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最後呈現出的畫面...自然不造作....有著意境的創作美...
(這位阿母應該是被母愛蒙蔽了雙眼......來人阿...帶走.....)

其實我一直很怕去影響孩子的創作力....所以我常會莫名堅持孩子創作的畫面上不要有大人的任何一筆...
因為哪種力道與線條...一看就知道沒那麼隨性自然.....
總使小花生要求....我也不畫...因為我怕他想模仿我....誤以為媽媽畫的就是標準答案....而孩子也容易覺得挫折....
因為就曾經發生過媽媽開心畫完後,孩子對我說「媽媽我都不會,你幫我畫啦」。塗鴉創作畢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我不希望此刻單純美好的小小孩腦中刻畫著大人認知裡的輪廓....
我希望他能自己去感受、觀察世界...而我也超級好奇、很想知道在孩子的眼裡、腦裡是怎麼樣體會感官這個世界的,並希望透過他們自己的雙手勾勒描繪出來。



我請孩子幫我拿去門口吹吹風晾一晾...好讓作品快一些乾.....


但是哪裡知道....我一沒注意,回頭他抓了藍色顏料雙手就用力抹下去....阿....已經來不及了...


好吧...老媽心臟很大...."但這不就是創作的過程...不預期結果與立場,往往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這對孩子來說或許就是最好的創作訓練......"
況且孩子玩的開心最重要。(嗚嗚嗚...我可愛的微光螢火蟲.....掰掰)



而另一面畫紙我就用藍色+黃色交錯重複縱畫著線條...再來跟小花生複習一下"黃色顏料+藍色顏料會變成....."綠色"....."
沒錯就是這樣.....我想這樣的彩繪體驗比手指著書說"黃+藍=綠"要來的印象深刻吧....
而這樣親手繪製的體驗與學習~對孩子來說是有趣的過程與經歷....最重要的是小小孩也玩得很開心,過程可是笑個不停喔....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私釀手作 的頭像
私釀手作

Private Brew Handmade 私釀手作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