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
隨著小花生漸漸長大,原本拳頭式握筆法的他,最近一直主動要求,希望我教他正確的握筆方法,原來他也發現拳頭式確實不好控制運筆的力道及掌握細部。早先一開始是不想孩子太早就學習大人的握筆法,對幼兒來說太吃力了,想等他手指小肌肉發育更完全一點再教他正確握筆法(其實是想偷懶...晚點再說)。不過他自己很主動希望學習,看來我也該好好面對關於幼兒握筆這件事(其實我自己小時候就是用了錯誤的握筆方式,所以寫字上吃了不小苦頭...),為了這個課題我開始研究關於幼兒握筆的方式,我發現好的工具,其實具有關鍵性的性的影響。

基本上對幼兒來說,粗的筆桿會比細的筆桿好抓握。因為手指頭接觸面積大,需要用手指頭按壓筆桿施力操作時,能更好掌握。

 剛學握筆的幼兒建議最好用三角筆,因為正確的握筆方式是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隻手指頭,而這三隻手指頭中間的空隙剛好呈現三角形。要維持孩子的三指握筆姿勢並符合人體工學且省力非三角筆莫屬。但是學習歸學習也別讓孩子一下子握太久,因為三角鉛筆的稜線容易壓迫中指導致不舒服,甚至疼痛感這樣反而降低孩子的學習意願或演變成錯誤的運筆方式。所以學齡前的孩子建議用三角筆,但小一以上就可以慢慢使用六角筆當過渡。小二、小三開始就可用一般鉛筆了。

跑了趟大書局研究一下各式品牌的幼兒用筆,因為小花生還沒上學學寫字,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從他塗鴉使用的色鉛筆著手。看著架上各品牌不的不誇獎一下來自德國的Faber Castell(輝柏)真是深的我心,不但選擇多且根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觸感及質感都極佳。再加上看了這篇輝柏‧大六角粗芯彩色鉛筆+宇宙系列塑膠擦所以這次就從德國的Faber Castell(輝柏)下手吧!


抱著研究的精神,一次入手了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其實是筆的質感及功能性都好好決定不了,所以乾脆一次擁有...文具控又發作了...)
01 (2)
每一款都有附贈削筆器,這是德國Faber Castell(輝柏)貼心的地方,讓爸媽不用為了各式筆型煩惱之後削筆的問題。

01 (3)
一字排開可以稍微觀望一下三款筆的各式顏色及比例尺寸,其中[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及[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的筆桿上還有設計空白標籤可以讓你寫上小朋友的名字,免得帶去學校跟其他人的混在一起或搞丟沒人認領。


01 (6)

筆桿及筆蕊的粗細分別是[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當然接觸面積越大,小孩著色畫起來也越過癮阿。

01 (7)

筆身長度分別是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01 (8)
實際試畫硬度的表現分別是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最適合幼兒入門的我想是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因為一開始小孩子還不會控制力道往往很粗魯,其實較硬的筆蕊才不容易一下子就斷頭。而比較起來較軟的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也不用擔心筆蕊會過軟喔,因為是幼兒使用都有一定的硬度在,這系列的觸感反而是最滑順好畫的。
在顯色度的表現上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01 (10)
大面積的著色看看觸感及效果如何?以滑順度來說[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01 (11)
抹上水或用手塗抹也都不會暈染,表現的很好(鼓掌....)

01 (12)
至於疊色的效果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就比其他2款明顯多了

以上是各系列筆款的比較,其實會建議入手的順序是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先從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開始入門練習握筆,筆質較硬對於還無法控制的小孩是很好的選擇,但一段時間後可以漸漸換成六角筆,降低中指壓力。而這款[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不但筆桿粗好握,筆觸滑順也非常推薦。至於[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我想不管是哪種年紀,我都強力建議可以入手。因為真的真的質感好到沒話說,而且筆桿及筆蕊都是最粗的,著色接觸面積也最大且顯色,小孩子用起來不管握筆正不正確,在使用上都有十足的成就感。重點是12色卻只要帶6隻筆出門輕巧沒話說,還真的是居家旅行幼兒排遣無聊的超級好幫手。小花生跟我也最愛這款。

分享一下小花生的實際使用情況: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 
02 (1)

02 (2)

02 (6)

12色就有12種代表圖案,不但可以教幼兒認識動物及昆蟲,當我要請小小孩拿不同顏色的筆時,我是直接講上面的動物/昆蟲名稱,這種玩法還讓孩子挺開心的。
02 (7)

三角筆果然是學習握筆的好幫手阿,讓原本姿勢一直掌握不到要訣的小花生,一下就上手了。果然選對了好工具,效果就是事半功倍阿!!
02 (8)

先不管工具好不好用
,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效果還是父母及親人的陪伴。也因為陪伴,更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孩子的耐心及穩定度都表現得更好。

02 (12)

別忘了,孩子還是處於喜歡玩樂的年紀,盡量別約束他們乖乖坐在椅子上的時間,還有也別讓握筆時間太久,不然可是有反效果的喔。反而要鼓勵他們多跑多動,你會驚喜的發現下一次他們的穩定性會表現得更好。
02 (13)

 

[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 
03 (0)

要仔細看,削筆器就藏在包裝盒底部喔
03 (1)

[3/4學齡大三角色鉛筆]一樣這款[大六角粗蕊彩色鉛筆]一樣可以在筆桿上寫小朋友的名字喔!!
03 (3)

03 (4)

雖然是六角但小花生已經掌握了三指握筆的要訣,所以使用起來還是依舊順手。
03 (5)

因為是設計給幼兒使用的,所以不用擔心筆蕊會容易斷裂。小花生都用力到咬牙齒了,筆頭依舊堅固耐用...哈哈
03 (6)

自從他學會握筆之後,對於畫面構圖的掌握也更精細了,也因為這樣似乎用色鉛筆畫圖讓他更有成就感,自己就會默默的想要一直畫下去!(不然以前都是將色筆丟一邊...然後用手加顏料用力抹下去...)
03 (7)

 

[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
04 (1)

這款質感真的真的好到沒話說,上頭的木紋細緻扎實還有淡淡木香,筆蕊滑順好畫並且較粗的設計好握筆又著色快,但卻不用擔心筆蕊過軟會斷,因為是設計給幼兒使用的,這點德國Faber Castell(輝柏)都幫你考慮進去了。
04 (2)

04 (3)

真的是工具對了,耐心等待孩子的時間到了,就一切就會了。慢慢來真的比較快.....
04 (4)


這是他畫的各種房子
04 (7)

這款[原木雙頭6入12色鉛筆]真的是旅行外出的好幫手,將色彩繽紛的12色都設計在這6隻筆上了,不但輕巧好攜帶,還增加了孩子畫畫的趣味性,我跟小花生都好愛。
04 (10)


04 (12)
↑這是他畫的復仇者聯盟,我怎麼看都很像漂浮的水母阿@@!!(阿母還是拍拍手,至少他開始想意象化了...)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將這陣子研究的心得與大家分享,我想各款筆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當下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而已。給大家當參考嚕!

秀一下我的壓箱寶上頭那隻旋轉鉛筆,是我大學畢業買給自己的畢業禮物,算算都10幾年了(嗚...不小心透漏年紀了),還是一樣好好用喔。
下面那兩隻旋轉原子筆+自動筆是一次去德國路上看到德國Faber Castell(輝柏)的專賣旗艦店,驚為天人之餘進去朝聖不小心就帶回來的紀念品(一點都不後悔...當時應該多買一點的...),也過了10幾年了依舊好用到沒話說。

05 (01)

下面這盒60色色鉛筆,是我某年的生日禮物.....我開心到都捨不得用哩.....不過最近著色本很流行,我想該是讓他們復出江湖的時候了...
05-(02)

arrow
arrow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