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1)
小花生四歲多了!我們在生活上,漸漸開始有了「約定」與「限制」的時間計算需求。不管是玩樂時間、看書時間、約好要出門的時間...等。小花生每次聽著大人約定時間,例如:卡通只能看「30分鐘」喔...、我們「10點10分」要出門喔,我們玩到「9點」就要洗澡睡覺嚕。往往大人常指著牆上的時鐘,而孩子卻似懂非懂的看著。後來小花生有太多太多關於時間的為什麼,終於讓我忍不住要教他關於看時間這件事。

由於家中平時看的時鐘都過於簡化,很難跟孩子解釋清楚,我也找了訪間很多幼兒時鐘,不是喜歡的款式價格過高,就是雖然價格親切,但標示就沒我希望的仔細,款式也不優。

後來想想還是自己設計吧!畢竟是自己要跟孩子學習與溝通。但我希望除了讓孩子幼時可以拿來當教具操作練習,也希望之後可以變成家裡的真正的時鐘來用,這樣材料+時間才不浪費阿,都要自己做了說。

這款自己設計的時鐘只要裝上機蕊,就可以馬上變成一個真正可以使用的時鐘
01 (2)

有趣的部份在這裡喔,咦?為什麼這時鐘刻度顯示有這麼多種方式,莫非媽媽我一口氣做了那麼多個時鐘,NO、NO、NO當然不是嚕,平時都忙不過來了,製作教具當然也不能花太多時間。事實上我只做了一個時鐘,但是用了一些小技巧變身,讓這時鐘的刻度,可以從「複雜的刻度顯示」短時間瞬間變身成為「簡單的刻度顯示」
01 (3)

而這其中的刻度變化還可以依照孩子的學習狀況,父母自己斟酌調整咧。不論從複雜到簡單或是簡單到複雜。通通自己決定喔。

猜到了嗎?沒錯!我就是用投影片透明的原理,將不同的時針、分針刻度分開列印。然後再疊放在一起,這樣我們的時鐘就可以很多種刻度組合與變化,隨著孩子的學習狀況,做難易度的畫面需求調整。
而刻度會做到這樣清楚細緻,完全是我自己小時候在學習認知時鐘刻度上切身之痛。因為大人都沒講清楚其實,當「時針」指到1點到2點之間,也還是算1點喔。而在一樣的圓盤之中,原來時針跟分針,在同一個位置所以表示的刻度,是完全不同的數字喔。經由這樣詳細的圖解說明,孩子才能清楚明白的學習關於時間與時鐘這件事。

有時候不是孩子笨或不認真,而是大人將自己已經認知的知識,無形附加在孩子的學習壓力上,所以往往孩子容易挫折,而父母也會教得很無力。我情願把他們當成白紙,多一些耐心、細心、同理心與孩子一起成長,學習會更順利喔。

01 (4)

因為是圓形的投影片疊在一起,小孩子操作+玩久了難免旋轉跑位,我還設計了一個小小的調整片,輕鬆讓時鐘刻度瞬間對的準~準~準~
01 (5)

可以是小孩學習時鐘時的操作教具,也可以是實際生活上的真實時鐘,讓孩子的學習記憶可以連貫。
01 (6)

P1840968

耐心的陪伴加上循序漸進慢慢來,對孩子來說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P1840899

製作材料與方法:
底板:可以用軟木隔熱墊、39元的小黑板或是飛機木自己切割。(要注意厚度,因為中心要穿孔,也要考慮機蕊軸心的可裝厚度喔)
指針:兒童教學版--木製冰裩棒,生活時鐘版--家裡時鐘的機蕊,或上網單買機蕊與指針。(我是用家裡以前買的IKEA便宜時鐘將機蕊指針取下來)
面板:用投影片將檔案分別列印出來,每款時鐘有4張檔案喔(分別為時針2張、分針2張)(我自己有加上博士膜、卡典西德護膜,增加耐用度)

02 (1)


02 (2)

這裡有圖供圖案的下載連結:時鐘--紅藍版時鐘--橘綠版。(分享請註明提供來源及出處喔,感謝!)

clock

將時鐘底板(小黑板,或軟木墊)用打底劑塗成白色,我是用海綿輕拍上色。
02 (3)

將冰棍裁切成適合的長度,並挖軸心洞,然後用壓克力顏料,將時針及分針,分別塗上對應的顏色(紅藍板-時針藍色、分針紅色)(綠橘板-時針橘色、分針綠色)。
機蕊上的時針、分針,也一樣上色喔(秒針就看自己高興要不要塗了)。
02 (4)

軸心的部分,因為給孩子操作我是用堅固的螺絲扣當軸心,至於一般時鐘就是用機蕊啦!!
02 (5)

要將印好貼膜的投影片修剪成圓形,別忘了我另外設計的調整片,也要一起剪喔。
02 (6)

圓形的投影片疊在一起,小孩子操作+玩久了難免旋轉跑位,這小小的調整片,可輕鬆讓時鐘刻度瞬間對準
01 (5)

接著分別將投影片及底板中心對齊打洞,以便裝上軸心或機蕊。
02 (7)

依層分別裝上底板(小黑板或軟木墊)+投影片(可以依我檔案的1.2.3.4順序以後比較好拿取喔!)+時針+分針,用螺絲扣固定軸心。(要注意螺絲釦的高度是要能夠裝得下剛剛的材料厚度喔!)
以後要簡化面板就是解開螺絲釦,將部分的刻度投影片取出即可。
02 (8)

或是要直接拿來使用,就將機蕊及指針裝上即可。這樣簡單的時鐘就完成了!!
02 (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幼兒時鐘 投影片
    全站熱搜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