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otas (1)
上次幫小花生找彩繪用品時,意外發現一個有趣的水性蠟筆,很像口紅的外型及漂亮的各系列色澤馬上引起我很大的興趣,細看說明才發現這款顏料似乎可以解決我在跟小花生玩印章時,印章容易乾而且一次只能單色的情況,還意外發現它具有乾濕多種玩法時,當下決定要帶它回家好好研究。(好奇心常讓我帶好多東西回家喔 XD)

gelotas (2)
各色系包裝都附有一隻質感很好的「水彩筆」跟精緻的「水晶印章」,像口紅筆的外觀轉開裏頭是蠟筆的質地。

gelotas (3)
這組黃色系水性蠟筆從淺亮黃到濃艷橘共四色,初步試畫結果顏色非常亮麗且顯色(滿意)。
這麼有趣的玩意兒~當然要來玩些有趣的東西啦!下面分享幾個自己試作的玩法給大家參考!!

[DIY暈染漸層紙膠帶]
顏色這麼美又可以加水調整濃淡,這次不妨自己來做暈染漸層的紙膠帶吧!
gelotas (4)
先在厚紙版或投影片整齊的貼上文具店買的可重複黏貼白色紙膠帶,然後大面積不規則的塗抹上水性蠟筆,只要稍用力顏色就很濃厚,用手或棉花棒抹開顏色就均勻薄透濃稠像慕斯的質地,乾畫在不平整的表面上就像蠟筆一樣鮮豔顯色,用手抹開又有像粉彩筆般的暈染效果,很好看。
gelotas (5)
準備一個小小的噴霧罐,均勻噴水在塗好顏色的紙膠板上,然後用手慢慢推抹開來,畫面就會呈現如水彩般渲染的混色疊色效果,很美喔。
gelotas (6)
待乾後,就可以將染好的漸層色紙膠帶撕下來使用,或是暫時黏貼在投影片或貼紙用的防黏紙上保存起來下次使用。

gelotas (7)
第一次試做成功後,咱們就可以開始快速量產我們的彩色暈染漸層紙膠帶了!

gelotas (8)
各色系暈染的效果都好美喔!搭配不同的配色,如此一來我們就有各式各樣的彩色紙膠帶可以玩啦!

gelotas (9)

gelotas (10)
看著自己手工染色的紙膠帶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PS:我買到的白色紙膠帶因為具有彈性,所以在用力拉開時感覺水性蠟筆乾後似乎會掉細粉像粉彩筆一樣,建議買紙膠帶時選沒有彈性的,或是下次改用水彩或水性色鉛筆來染色試試看喔!!

gelotas (11)

平時就可以運用自己暈染的紙膠帶來做各式小卡。這次我就用各色紙膠帶疊出一個彩色蛋糕,搭配我在「PCM紙藝博物館」找到的木質吊飾-餐具做成生日卡片,效果還不賴喔。

「PCM紙藝博物館」日本文具大廠Midori的手作系列,目前是由UniOne網站獨家販售,少部分實體店家也有鋪貨。裡面大多是貼和吊牌形式,每個商品都做得非常精緻,如同袖珍版的實物,例如留言小貼的瓶中信,是真的可以從瓶子裏面抽出一張寫兩句話的!喜歡膠帶的人也會愛「博物館」的緞帶貼,有雪花、樹枝等造型,比膠帶的平面印刷更有花樣!而且做工細緻的程度會令你驚喜,每一個小物就像小作品一樣都好有質感!另外Midori 台灣同好社團這個社團裡也提供許多素材的運用分享,大家都好有創意,是個可以學習跟參考用法的好園地喔!!


[DIY故事投影卡]

gelotas (12)
一直想跟小花生玩的小狐狸故事投影卡,也是用顏色豐富的水性蠟筆來完成的喔。先畫好紙雕的草稿,用印表機列印出來後,暫時用紙膠固定在黑色牛奶卡上,再用雕刻刀依輪廓雕刻出想要的簍空圖案。

gelotas (13)
然後用黃色水性蠟筆局部塗色,接著用手或棉花棒或水彩筆沾濕來溶解顏料,塗抹暈染出月亮及小狐狸身上的光暈(這款顏料的顯色度及明度極好,這下都可以在黑卡上明顯的看出來)。

gelotas (15)
圖卡的背面我用白色打底劑先打底待乾燥後,一樣用彩色水性蠟筆塗色加上一點水增加亮度,微溼的筆刷或將濕紙巾套在指尖可慢慢將顏料渲染開,暈染出豐富的漸層色澤。

gelotas (16)
小狐狸的故事卡就簡單完成了,將腦中盤旋很久的狐狸故事情節跟小花生分享,最近會跟小花生玩「一人一句我們來編故事」,這故事是關於小狐狸從白天到夜晚探險的故事。

gelotas (17)
等到夜晚來臨,我們用燈將故事卡投影在牆上,繼續說著關於小狐狸在夜間冒險的故事。

[用水性蠟筆來當彩色印台]

會毫不猶豫的納入這款水性蠟筆,完全是衝著它可以當成印章的印泥來用啊。小花生很愛玩印章,但是一段時間下來,發現一般兒童印台使用久了還是會乾,而且印章一次只能染一個顏色,要染雙色或多色都有難度,所以看到這款慕斯質地的水性蠟筆可以當多色印泥來用真的很開心,而且呈現效果比一般印台還濃豔顯色。 

gelotas (18)
發揮這款蠟筆乾與濕的特性,可以看出不同用法的顯色效果。(左圖乾式直接塗色印色,右邊濕式塗色後噴水顯色印色)

gelotas (19)
先用水性蠟筆均勻塗色在印章上(可單色或多色混色),然後用噴霧罐薄薄的噴一層水在印章上,顏色溶解暈開後即可蓋印。

gelotas (21)
用水性蠟筆塗色就可以進行多色染印疊色效果,這樣一來印章可以蓋印出的顏色就豐富多變。

gelotas (20)
況且這款筆小小的很好收納,又多種用途,可以乾塗、濕塗、暈染、渲染呈現[蠟筆+水彩+粉彩]效果,能挖到這樣的寶,可是讓我開心很久!沒辦法,家裡收納空間不多,我就愛這樣的多功能用途啊!

gelotas (22)
連動物圖案印章這樣多色蓋印也好可愛

gelotas (23)


[濕式流動渲染-銀河雪花]
之前介紹的用法都是先塗色然後再噴水將顏料抹開,現在則是反過來,先在紙上灑水潑濕然後再塗上水性蠟筆,顏色的顯現就會有如水墨在紙張上流動暈染開,而且吸滿顏料的水在會紙上流動產生繽紛的效果。

gelotas (24)
若是顏色抹開後又在紙上噴一些水,就可以看見顏料在畫紙上緩緩流動,彷彿冷暖洋流在水里交錯融合著,紙面乾燥後畫面又像銀河係的星空,煞是美麗!

gelotas (25)
再貼上之前在「PCM紙藝博物館」找到的細緻造型貼紙-雪花畫紙瞬間就又像嚴冬裡大雪紛飛的雪景。這款雪花貼紙不但立體服貼,且在細緻的雪花閃紙中央,還貼著一顆藍色透明似琉璃的水珠,讓畫面更精緻耀眼了!

gelotas (26)
我想今年冬季的耶誕卡就用這概念延續發展下去吧!

gelotas (27)

[乾濕塗抹渲染-草原羊駝]
gelotas (28)
這款草原圖,我是先用綠色系水性蠟筆在紙畫上一道道直線,然後噴水,再順著筆痕用手或水彩筆直直的抹開,顏色不足的地方可以趁濕直接用蠟筆再上色抹開!
gelotas (29)
待紙都乾燥後,亦可再乾塗上蠟筆豐富層次,接著我則是用金色的細字鉛筆,畫上一株株植物葉子輪廓豐富畫面,然後貼上PCM紙藝博物館-造型貼紙-羊駝貼紙,這羊駝貼紙上面立體長長的絨毛好討喜可愛,就完成了這簡單的草原小卡。
gelotas (30)
這款試做成功後,感覺下次可以跟孩子共玩這樣有趣可愛的好主題喔!

[乾濕塗抹暈染-山中小屋]
gelotas (31)
先乾式的塗上水性蠟筆,然後就像使用粉彩筆一樣用手推開堆疊的顏色,然後在局部噴灑上一點水輕輕用手指微微暈染,保留一些蠟筆及粉彩的觸感劃痕搭配水彩效果。這樣空靈的雲霧山景就成形了!

gelotas (32)
搭配PCM紙藝博物館-緞帶貼-街景貼紙,為配合主題我用白色壓克力先將它塗成白色小屋,這款精緻簍空的街景貼紙很萬用喔,不管是裝飾在包裝袋或是小卡片上都很好看為作品加分不少。

gelotas (33)
然後將小房子一段段剪下黏貼在山景各處(貼紙式的用法真的很方便)。

gelotas (34)
這樣山景中的小屋畫面就簡單完成了!(又一款可以跟孩子共玩的主題)

以上多款水性蠟筆的乾溼並用操作玩法,是最近邊做邊玩的心得,分享出來希望讓大家對水性蠟筆能有多些的認識與瞭解它好玩有趣的地方!
抱著凡事好奇的心情,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試驗下去吧!屆時有新的玩法在跟大家分享嚕!


更多有趣的玩法可以參考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4T7GdHSqX8&list=PLehP-ttPSr7-bI41hfzUY3Inz6vZrSn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5HmZr96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6_zwcJxCH4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design%20memory%20craft&sm=3






arrow
arrow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