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1

近期又發現一本好書,和孩子共讀後的效果真的很讚,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會注意到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是被他的封面設計及細膩可愛的筆觸畫風所吸引,再加上他整本繪本有系統的設定色彩組合,我本是抱著觀摩及欣賞的心情想收藏(加上這本書原文是日文,而中文版是與日本合印,原裝進口的喔....)但隨著書上市後一連串FB推薦介紹洗版又加上他獲獎連連的消息,我不禁開始好奇想探究這本書備受好評的原因在哪裡??。

[ 得獎紀錄 ]

  2013日本MOE繪本屋さん大賞 第1名
  第61回 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 美術賞
  第2回 日本靜岡書店大賞 童書新作部門  第3名
  第4回 リブロ絵本大賞 第2位
  第7回 この本よかっ! 第2位


老實說入手後,我剛開始是著眼在它的插畫設計及畫面佈局,內容的閱讀是採大致翻閱而已,初步猜測畫面偏向複雜,主題多元但無邏輯性,對4歲多的小花生來說,我猜應該是很難理解而會顯得意態闌珊才對,所以一直放到最近才嘗試和他共讀。但我要說...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孩子讀著讀著不僅笑到人仰馬翻,還喜歡的不得了。因為大人用深層的邏輯寓意去看當然看不出端倪,而這本書內容天馬行空KUSO的情節安排,透過孩子天真單純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奔馳,所以能產生很大很大的共鳴。

cup-6

一顆蘋果能帶來多大的想像力,一開始小花生還給我白眼.....看待這看似簡單卻不合邏輯的故事情節...

cup-8

但是一旦開始閱讀了,連他也欲罷不能的一直探究,讓無窮盡的想法與創意持續奔馳下去....

cup-14

故事內容是講述,男孩看待桌上一個平凡無奇的蘋果,經由一連串的懷疑「他不是顆單純的蘋果」而燃起了種種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內心戲。一顆蘋果可能是櫻桃的一部分?也可能裡面充滿了精密的機器?,亦或是什麼動物的蛋?還是澆水灌溉就能長大的房子?還是這顆蘋果會想要頭髮或帽子??還是其實他是宇宙墜落的小星星也說不定(蘋果表面還有許多小小的蘋果外星人....),也說不定他還有其他的兄弟姊妹???我們不知不覺就被引導到無窮大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裡,這些千變萬化的想法令人驚奇,甚至還將蘋果擬人化的逗趣情節及各式造型,超厲害的逗得孩子哈哈大笑,但繞了一大圈,書的最後小男孩又將大家帶回現實突然說:「媽咪,這個可以吃嗎?」「或許可以說這是一顆好吃的蘋果吧」!!!哈哈哈。小男孩天真的舉動跟媽媽最後一臉的疑惑,為這場想像力的遊戲下了逗趣的句點。



cup-16

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

cup-17

小男孩看見桌上一顆蘋果

cup-18

他開始懷疑這蘋果可能是櫻桃的一部分?裡面裝葡萄果凍?一層層皮都削不完?也有可能另一面是橘子?還是其實是一條圓滾滾的紅魚??

cup-19

也可能裡面充滿精密機器?也有可能是什麼動物的蛋?(畫風非常細膩且豐富,每一頁都可以跟孩子細看並討論研究一番喔....是CP值非常高的書...)

cup-20

還是拿來種澆水灌溉就能長大成房子?

cup-10

小花生還會認真跟我一起研究房子裡的房間及各種設備

cup-21

好笑的來了.....當作者為蘋果畫上各式造型,小花生要我每款都念給他聽,他一邊聽一邊摀著嘴笑......其實蘋果也想變其他東西.....球只有圓圓像蘋果...郵筒只有紅紅像蘋果.....(對孩子來說這是很好的關聯訓練....).

cup-2

小花生還會告訴我他最喜歡的造型是那些.....(我很喜歡這樣共讀的互動.....比單純只是媽媽念來的有趣多了)

cup-22

還是其實他是宇宙墜落的小星星也說不定,蘋果表面還有許多小小的蘋果外星人....

cup-23

或許他有一顆心.....這裡就呈現蘋果的生命狀態及外狀態改變.....(不得不說...作者怎麼會有這麼多元的想像力阿.....好強.....)

cup-24

蘋果或許有兄弟姊妹說不定....(有趣的來了....我快速的念完這些皇冠果....紅蘋果....貴賓果...金字果...紅門果....)

cup-25

(以及背後這一頁的一大串果.....小花生聽了根本是笑到停不下來.....)

cup-26

這些物品都是生活裡孩子常見認識或是曾經知道的...當他們也變成果的時候.....他們也覺得興奮有趣、好玩.....開心的一直要我每個都念.....

cup-28

cup-27

cup-29

沒想到這樣的無厘頭,這麼對孩子的胃......(我不得不對這本書的作者豎起大拇指了....)

cup-30

不過是誰帶回來的呢??這又是一大串的聯想了....

cup-31

來我家之前,蘋果又曾經看到過些什麼??(這頁就要有耐心陪孩子慢慢看細細研究了....)

cup-32

接下來蘋果會怎麼樣??

cup-33

說不定除我...大家都是蘋果...?

cup-34

吃吃看又會有什麼結果???

cup-35

..「媽咪,這個可以吃嗎?」

cup-36

..「或許可以說這是一顆好吃的蘋果吧」

透過這一關關無厘頭的想像與內心戲小劇場,我們平時的侷限與框架通通都被打破了,暢遊在這種自由自在不需要邏輯的想像與思維裡,感覺真好。對於小小孩腦袋硬碟還沒有沒被我們格式化之前,這將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想像力體驗遊戲,或許這就是我們大人目前所欠缺及小孩子所需要的自由想像空間吧。總之小花生很喜歡..我也很開心沒錯過這一本好書....

再找這本故事的資料時,意外的發現了作者的小筆記,裏頭充滿了爆笑的內心戲,刊登在出版社的部落格裡,還挺有趣的...

01.http://d.hatena.ne.jp/staffroom/20140827/140912350...
顏色和佈局的選定

02.http://d.hatena.ne.jp/staffroom/20140903/140970837...

關於的顏色設定與組合

03.http://d.hatena.ne.jp/staffroom/20140909/141024497...

不同語言版本的封面

04.http://d.hatena.ne.jp/staffroom/20140917/141093958...

關於物品質感的設定


05.http://d.hatena.ne.jp/staffroom/20140905/140991251...
作者的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