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色澄黃的通透空間裡~任由不規則的點點浮游其中~

不同的角度下~裡頭片狀解理如同蟬薄透的羽翼~折射光線閃爍著微光~

這就是我眼下的琥珀~有著迷幻的空間~讓人凝視後彷彿跌入另一個魔幻裡~



某年的深夜,習慣性的拜訪一位深愛收藏半寶石、古董並以此維生的友人~~

(她的足跡幾乎~踏遍了世界~是一位勇敢的旅人....)

每次佇立她的寶庫前~我總是細細的品嘗她每一件販賣與收藏~

那些精緻的古器飾品~總能讓我再疲累的眼睛為之一亮~

每次懾服在美麗與遠古時空的交錯裡~彷彿汲取了好多養分~

我總是留露著滿足的微笑~細細賞玩~可以這樣靜靜度過好幾個小時~



這只琥珀戒指~也是那次的戰利品~

讓不愛戴戒指的我~一直仍愛不釋手~

總使因為戒圍過大~我只能戴在食指上~我也一直認為是一種物主的緣份~

回想當初他是躺在角落裡~表面的琥珀因為沒有拋光而霧霧沒有光澤~

不規則的厚實純銀底座也因為過度氧化而整個發黑~

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

縱使它真的很不起眼~更別說賣像也不佳~

但是當我拿在手上把玩時~就有一種我想收養它~好好愛護的衝動~

甚至直覺的相信~在細心照料下它會變的漂亮耀眼~

我想讓它成為我的守護戒指~


果真帶回後細細清洗~銀色底作~慢慢的露出原本的光澤~

而琥珀表面也因為我每日的佩帶撫摸,身上的油脂慢慢的讓它變光亮了~

說也神奇~它真的變的美麗迷人~

之後很多收藏家看過~希望高價收購~甚至是2-3倍的價錢~

我依然堅定的想要擁有它~

也許是我認真的把它當成我的守護戒指~

而它也總讓我覺得能撫平我的徬徨與不安~

每當我因為創意枯竭而煩惱不堪時~

我就把它拿在手上把玩~

而後我總能再次默默穩定,靜心的全力投入工作~

我想是因為我相信它~所以我也相信我自己~

小知識:
天然琥珀並不是一種礦物,而是樹脂歷經千萬年以上,在地底經過高溫高壓後形成的化石需經歷了千萬年而成。

琥珀裡的空泡就保存了遠古的空氣,研究裡面的成份可以解開當時的氣候和環境變化。當樹脂流出時,有些生活在森林中的昆蟲、花粉、微生物,被樹脂包住留傳下來,這也是琥珀中會有昆蟲的原因,大約1000顆琥珀中才有一顆會有昆蟲,故內含昆蟲的琥珀身價會提高不少。



琥珀屬於低硬度的寶石,顏色有很多種,以金黃色的流傳最廣,也最亮麗。
琥珀在形成時,樹脂內含氣泡,受壓時被壓成扁平狀,看起來像一朵朵的花,故又名琥珀花,由於怕熱,當加熱至150℃時開始軟化,300℃時就熔化了,所以保存時需特別注意! 琥珀的硬度與指甲差不多,故碰撞容易受損,也不宜用指甲或硬質的東西在琥珀表面上磨刮。


傳說中~琥珀是護身符 – 避邪保平安,古時候歐洲的十字架一定要琥珀來做,才具有避邪的效力;

琥珀也是佛教七寶之一,可作辟邪用。最常拿來做成佛珠念珠等法器,密宗、回教也是一樣。

琥珀是公認具有靈性和效能的寶石,能轉變磁場淨化空間,具有穿透性。。



此外,琥珀可作葯用,有定驚和吸納身體的病氣。
本草綱目則記載,琥珀可安五臟、定魂魄、消瘀血、通五淋、壯心、明目磨翳,止心痛癲邪、療蟲毒、破結瘕、治產後血枕痛,止血生肌、合金瘡、清肺、利小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