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dow28

平時我們教導孩童們重視事實的記憶與背誦,但卻缺乏培養發展事件橫向關係與延伸脈絡的能力,其實說故事能力就是創造力的基礎而說故事就是透過既有的線索描述出兩個件事彼此的發展關係。

其實說故事能力與創造力有關,因為我們的大腦會搜尋跟事件相關的資訊,並把它們重新組合排列起來並從中找出理由把事件合理化。當前因後果都找出來,成為完整的故事時,我們也就能快速的理解並幫助我們將事件記憶更深層。

但要如何在日常中訓練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呢?我們可以試著提供孩子一些腳本畫面,請他們描述畫面與畫面之間的關係,其實這就是說故事了。當講得出故事時,他們就了解這些畫面背後的脈絡關係,當越來越熟練這樣的練習,間接就能培養出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能力了 

當然也可以透過坊間一些玩具(教具)來輔助孩子這樣的練習。偶然看見法國Moulin Roty的商品,驚艷於這一系列美麗且充滿設計感的產品,除了可以用來訓練孩子說故事的想像力也間接培養了美學與美感欣賞力。
 

20161025-noel
圖片取自官網

Moulin Roty是法國頂級兒童品牌,成立於1972年,不但擁有42年悠久歷史。所有產品均由法國原創設計、法國原產材質、布料。通過歐盟CE認證。可愛、俏皮、創意的安絨安撫玩具是此品牌的成名作,法國設計師把法國特有的自由浪漫、迷離夢幻、精緻完美融入形形式式的毛絨形象。法國原材料加上精細的裁剪,賦予玩具逼真的外表和活力十足的性格,無論孩子還是大人都能在MOULIN ROTY公仔裡找到童真的溫暖!
 

00
圖片取自官網

Moulin Roty所重視的品質精神

擁有強烈的情感價值:產品皆是能講出故事的真實角色...

每一個商品都是創意團隊工作累積的果實。通過插畫家和造型師的手,用顏色和材料創造一個完整的世界。而這項工作在Moulin Roty的中心Nort-sur-Erdre進行著。

尋找高品質,溫柔的材料

大部分選擇法國和歐洲的面料,只因為他們的創造力和技術品質,以及無毒性(大多數都是由供應商根據參考Oeko-Tex系統進行測試的)。

製造過程中的高品質要求

與精心挑選的工廠和工作坊合作,他們皆是與我們有長期持久關係的合作夥伴。他們注重品質規格,以確保在生產的每個階段都能得到控制。

兒童安全是最優先的考量

每個玩具都經過獨立的法國實驗室測試和批准。我們所有的玩具都符合歐洲標準NF-EN71,並帶有CE標誌,以證明他們通過了所有測試,如:機械試驗、可燃性測試、化學測試。

投入更多的控制,以確保每個項目的可靠性

床上用品,如睡袋和嬰兒車保險槓,進行測試。要確保所使用的材料輕柔對嬰兒脆弱的皮膚沒有任何的問題,嬰兒餐盤:要確保他們在符合歐洲法規對鎘或甲醛含量的標準。餐具不含雙酚A(BPA)。任何可以放置在兒童口中的塑料部件都要進行測試,以確保它不含鄰苯二甲酸鹽。嬰兒床和更換的材質根據嬰兒保護安全標准進行測試。產品不含有超過其重量0.1%的REACH法規附錄XVII中所列的有害物質。




shdow1

Moulin Roty旗下所有的商品都通過

-嚴格安全檢測

-法國原創設計以及製造布料

-木製玩具皆為歐洲櫸木製造

-所有漆料都經過歐盟所訂之標準

 

Moulin Roty官網
http://www.moulinroty.com/en/

產品目錄:
http://fr.calameo.com/read/000147259e613a72d5359?authid=srXTrZVHiDN0

台灣代理-梨子熊
https://www.facebook.com/pearbear.grace/


Television box 電視盒
shdow2

這組玩具可以讓電視裡的英雄冒險故事來到現實生活中上演!我敢打賭,在電視的播出途中決不會安插任何廣告喔!哈哈。認真演起來可以為整個家庭製造出滿滿的歡樂笑聲,適合任何家庭以及3歲以上的孩子喔。

shdow3
盒子裡面包含一組紙板模擬電視架、四組布幕背景、三張剪影圖像卡。

shdow4
立體紙板電視機架及四組背景(原野叢林、城市高樓、市區房屋、白色背景)


shdow5
紙板結構非常好組合,孩子很容易就上手!概念就像是兒時回憶裡鄉間廟口搭棚的皮影戲,只不過換成細膩的現代場景。


shdow6
英雄故事總是小男孩最喜歡的主題,孩子也有發揮不完的想像力。

shdow7
好戲準備上場囉!

shdow8
燈光調暗,夜晚降臨,一齣精采的俠盜戲碼上演.....

shdow9
光是兩個人物玩起來不過癮,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的發揮。我們還入手了兩組豐富的剪影系列分別是Castle Nighttime Shadows 城堡夜間陰影及Dinosaur Nighttime Shadows恐龍夜間陰影(後面有詳細介紹喔)。


shdow10
家中有小小孩的,我會建議在一開始玩時先由大人示範光線與陰影的對應關係,同時也試著讓孩子跟著操作看看,保證新鮮感十足。他們非常樂意當小小助手喔!!接著就像平時說故事一樣,大方穩重的講一個有趣幽默的故事,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就行。不用擔心自己講的不好,對孩子來說父母永遠是他們最棒的學習對象,除了故事內容,也讓孩子同時學習到父母說故事時落落大方、不怯場的穩重態度。看著他們專注的眼神,這不就我們眼中孩子最美的樣子嗎??

shdow11
不要一開始急著逼孩子說故事,大人們說故事所表現出來的樂趣與熱情,自然會灌注在孩子的心裏。在我們家,原來說故事高手不是平時念故事的媽媽喔,反而是平時不按牌理出牌完全即興發揮的爸爸,搞笑逗趣的情節,讓孩子笑的東倒西歪、頻頻點播!!哈哈
 

上次大夥聚會,拿這些道具讓孩子盡情發揮,雖然現場亂哄哄聽不清楚,但孩子幾次練習下來進步很多,最後都博得熱烈掌聲呦。

 

Castle Nighttime Shadows 城堡夜間陰影及Dinosaur Nighttime Shadows恐龍夜間陰影
shdow13
這是我們另外入手的兩組剪影系列。

shdow14
包裝袋上有插圖說明投影方式,方法一:可以準備一片白色大布幕,讓孩子躲在布幕後面利用手電筒投影,操作剪影演出,方法二:或是將剪影放在手電筒前再投影在白色乾淨的牆面上也可。


shdow15
黑色剪影卡紙有一定的厚度,但為了避免精緻的剪影收納時糾結卡住,包裝裡還細心的設計立架,讓每個剪影可以整齊的排排站收納起來!!


shdow16
很欣賞這樣體貼的設計,他們銷售的不只是兒童玩具,而是一份希望顧客珍惜產品的心,

shdow17
這些神秘的城堡與人物角色製作的十分精緻,特色鮮明,是讓孩子練習說故事的理想道具,幫助孩子發展不斷增長的想像力。同時也可以創造專屬於親子睡前的特別時刻。這些道具很適合3至12歲的兒童喔。


shdow18
不用大人說明,孩子一眼就可以認出這些童話故事裡的角色,飛龍、騎士、仙女、公主、城堡.....


shdow19
在睡前的特別時刻,恐龍是最適合男孩兒的理想故事主題,幻想這些生物漫遊地球時的生活是什麼樣子。8種不同的恐龍以及樹和山脈塑造出完美的史前時代。


shdow20

shdow21
這些手持的皮影人物,可以透過我們所創造的故事情節將這些角色帶到現實生活中,試著將角色投影在臥室牆上,歡樂陪伴孩子的睡前時光,調暗燈光,一場表演秀就要開始了!

來聽聽小花生的首映~哈哈


小花生的恐龍奇遇記


小花生出品的俠盜傳


shdow22
每個畫面都是一段情節,可以請孩子試著描述眼睛所看到的情景,也可以天馬行空的加入無限想像。

shdow23
英雄可以騎著飛龍,而俠盜也可以踩著翼龍跟仙女對話,連巫婆也跑來攪局。劇情的發展早就超脫腳本,逗得孩子哈哈大笑,在想像的故事情節裡沒有什麼不可能及不可以!!!


shdow24


shdow25
我們試著將投影放大,讓孩子跟恐龍自己對話、玩樂。(現在是在咕唧咕唧嗎?)


shdow26
孩子還幻想騎上飛龍,和英雄比誰力氣大!!!放手讓孩子的想像力奔馳吧!!你會驚訝於他們腦袋裡所創建出來的世界!!!

shdow27
日暮來臨,溫暖光線的烘托下,剪影在這時刻呈現一種寧靜的氛圍,我們說故事也可以很有浪漫氣氛喔!!

shdow28

 

Popipop Storybook Lamp 迷你故事書幻燈片
light1
接下來跟隨 Popipop去冒險吧,這本故事書有著美麗插畫外盒。幻燈片包括3個故事盤及一個迷你幻燈片機。


light2
幻燈機設計成符合兒童人體工學的形狀,讓小小孩的手能舒適的抓握,只要將故事盤對準凸出處,放入幻燈機中一格一格旋轉。


light4
然後打開電源將影像投影在牆壁或天花板上即可 。

light3
每個轉盤都是不同的故事:包含“離開學校!”,“聚會”和“哦不,太多了”這三段。

light5

light6

light7
這些圖案都是小小孩一眼就能看懂的畫面,聽他們童言童語描述起來很可愛喔!!
 

Cinema Box 劇院電影盒
light8
在我們家的電影之夜裡沒有電視,筆電或3C手機!在自家架設的電影院,自在的陪伴孩子一起度過真正的親子時間吧!

light9
在劇院盒裡有一套空白節目單可以填寫,還有美麗質感可一張張拆折的電影票(小朋友非常吃這套喔,就像來到真正的電影院),一隻投影手電筒和5片可交換的故事盤與每片故事盤都有8幅插圖!

light10
影像可以投影到牆上,或是投影在盒子內側的白色背板上(角落還有可愛的賣爆米花小姐!呵呵)!
很貼心的設想到一般家庭可能一時之間會找不到白牆布幕。


light11
劇院組裡面包含了五則故事盤。

light12
每張故事盤都帶有濃濃復古風格的彩色故事插圖。

light13
可以自由填寫的電影節目單!

light14
這是投影片手電筒,在電池附近有一張小紙片記得抽出來。

light15

light16
五片濃濃復古味的故事轉盤。

故事盤包括:

1。 “ 亞瑟勇敢騎士” -騎士將一位美麗的公主從會噴火焰的邪龍裡救出來。

2 “站住,小偷!” - 警察緊追在一個小偷的後頭,眼看小偷就要透過氣球浮力設法逃脫!

3, “ 超級英雄” -英雄撲滅燃燒建築物的火焰並救出老太太

4. “聖牛仔” -牛仔通過學習,掌握騎乘技術馴服他的個性叛逆白馬變成了英雄

5 “海盜幫” -海盜船抵達一個火山荒島上,在島上找到一個隱藏的寶藏。但驚喜的是,箱子裡竟只有一個蘋果!

 


light17
好戲開場了!打開燈,讓精彩的故事展開序幕。透過這組電影院組集合,讓孩子成為導演,因為他/她所講述的投影片,將被重新注入有點復古卻又精彩的故事情節,以童言童語驅動這充滿幻想的世界。



女孩兒的尋寶記

男孩兒的尋寶記

我發現女孩對於細節的描述,細膩很多呦!

 

Storybook Torch 馬戲團故事手電筒
light19

這系列故事書手電筒有三個不同的馬戲主題故事盤。當圖案投射到牆上時,每片轉盤都可以講述一個精彩的故事,我們可以藉此鼓勵孩子的想像力無限奔馳發展。


light20

故事盤一:描繪了馬戲團來到鎮上,大家期待表演快速奔走的場景; 
故事盤二:馬戲團的動物籠子裡有出現令人緊張的場景; 
故事盤三:喔喔!獅子逃脫了!


light22

light23

light24

來聽聽小小孩怎麼描述她們眼中的故事情節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身為母親的我,真心覺得最最重要的事情是,『暫時拋開那些培養創造力等等的考量,盡情盡興的和孩子瘋狂共玩,並且賣力的製造出更多的歡樂笑聲,創造最美的童年回憶,而那些在孩子心中所囤積起來的快樂能量,將會帶領孩子用自信、正面、陽光的態度走向往後人生的道路。』

arrow
arrow

    私釀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